2007年12月9日

:: 牙刷哈哈哈 ::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二號九樓. 路線是莊敬路基隆路仁愛路大安路敦化南路, 下雨天的話則是33路公車一段抵達. 15年前, 那個年代禮拜六還要上半天班的年代. 我和妹妹週六下課後會來這邊找父親, 那時整棟都還是IBM的辦公室, 唯一的印象是他刷了門禁卡, 帶我們進去文具室拿很多筆記本鉛筆和螢光筆, 小時候因為這樣就覺得父親權力超大的, 他在這邊學著第一次打英文電報, 被老外掛電話, 瘋狂加班然後戒煙和補英文, 對於專科畢業的人要在外商公司生存, 我想他當年一定超拼的, 然後拿到什麼最優秀新進人員獎 (天那, IBM自以為是金馬獎的主辦單位嗎?). 


誰也沒想到十幾年後我的第一份正式的工作也是在這棟大樓, 大樓內部經過重新裝修, 父親和我的工作也是大相逕庭. 他的應該是286電腦, 然後我是口腔保健333! 3餐飯後刷牙; 每次刷牙3分鐘; 每3個月換一次牙刷. 


當然這一年多的工作經驗, 不能讓我能在這邊高談闊論說marketing到底是什麼, 記得當初interview的時候, 面試官就問過我這個問題. 我回答了在教科書上看過的說法: 影響消費者在做消費決策所作的事情就是行銷. 的確, 但是越做我有時候會越困惑, 到底什麼是行銷, 到底我們覺得會影響消費決策的那些手法, 到底有沒有用? 或是當我回到身處在這充斥著的各種資訊的時代的消費者身分時, 對於廠商一貫的玩弄手法根本都已經痲痹, 對於訊息的注意力不再集中, 就如同現在大部分的人一樣. 我知道了市場怎麼去操控, 但是我的小腦袋卻想不出怎麼去證明這會是有用的. 這不像是科學一樣有個公式可以推出結論, 不能建立模型來預測結果. 變數太多, 消費者的行為太難預測. 那到底怎樣做才是成功的campaign, 又怎麼樣定義campaign是否成功呢? 我還是沒有個正確答案?



anyway, 不管怎樣, 這份工作到此告一段落, 得到些肯定. 其實自己很開心在這個公司得到了很多很多人的幫助, 也得到很多指導. 其實我並沒有認真的個性, 我只是單純的想回報那些有善意的人, 而努力把跟他有關的部份處理好而已. 其實就自己的個性來說, 如果只是跟自己有關, 不會拖累別人的事情, 我一定超不認真, 隨隨便便了事XD.


另外其實某方面來說我還滿愛我的工作的. 記得有次和紅開小君去喝咖啡, 那天剛去hyper看完市場. 小君問我幹嘛要去看市場, 然後接著問我關不關心牙刷賣的怎樣. 阿我就是關心牙刷賣得好不好才會去看賣場有沒有確實把陳列做出來呀XD. 她就說至少我關心我的工作內容, 比起去新聞局看那個Q毛局長整天hip hop嘻嘻哈哈開心多了, 她一點不關心. 應該這麼說, 我關心我在做的產品, 我希望它賣的好, 雖然賣不好也不會有人來怪我, 但這種心態能給我在這樣的組織架構裡建立起一些工作上的成就感, 而我需要這些成就感來當作支撐繼續工作的動力. 就算是必須為了工作放棄很多東西.


為了工作我放棄了什麼? 我不再天真, 只能用工作的剩餘來偷點浪漫. 但又往往都是力不從心的起了小小漣漪, 無力繼續激起迴盪. Now I can reload, again. 



有時候晚下班的時候我會站在窗邊, 想到父親年輕的時候應該也常常站在這邊看敦化八德路口的夜景吧. 我常反叛的拒絕接受他的建議, 但是默默的用另外的路跟著他的背影走, 看著他看過的風景, 學著他的口氣訓斥別人. 最後我也變成那個我心中個性最古怪的父親了(笑)  





ps. 最後拿到一個綠色刷毛的大牙刷, 我非常喜歡. 我會帶去美國當作記錄, 並且願意擔負被警犬嗅出帶種子入境的危險. 謝謝我的老闆:) 謝謝我的同事們. 





6 則留言:

Chengy 提到...

別忘記我們也是在ibm接觸人生中的第一支立可白- 而且還是指甲油型的。真真是太酷了!

我每次看你的blog都會哭- 是你太煽情還是我太善感?
別忘了我們兄妹倆寫的第一份劇本- 阿爸的盛宴。等你來美國校稿啊~

匿名 提到...

所以咱們9小姐的權力也是超大的 呵呵

期待你的綠色牙刷!

匿名 提到...

牙膏團購呀...沒種子了...一直停在99%ㄚ

匿名 提到...

Dear 愛瑞克....哇哈哈,我真的要說你還滿悶騷的,這篇文章有'朱自清 爸爸的背景'的味道!想想你去米國也快兩個禮拜了~我在台灣也和法國人一樣放起聖誕節的假,看看你都沒上來更新你的消息,想必你在米國應該是'樂不思蜀'吧!別太High啊~書還是要好好唸啊!加油吧....如果明年一切順利,(沒有教不完的廣編稿和Launch plan的話)說不定我還真有機會可以請幾天去米國找你玩說~

ERic 提到...

Dear All, Happy New Year!

Angel...
指甲油的立可白超級難用的勒....

622...
今天剛把綠色牙刷的刷毛種下去, 不知道我的植毛技術會如何. 我可是冒著生命危險把種子帶到美國的耶!

Jammy...
你一直0%啦....說嘴王....

莎拉....
書都沒有在念, 玩得很開心耶....哈哈哈...
NY超棒的, 不過現在在TX可以專心唸書了..
妳加油呀多存點錢, 以後去法國花..:P

匿名 提到...

622小姐,妳這樣是洩我的底,我有不過就管管螢光筆這些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