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 布拉格練習曲 ::



2007年金馬影展就圈出這部片, 無奈當時初為上班族的身份在時間上無法安排, 只好放在殘念區第一順位. 渾渾噩噩過了一年, 再度檢視去年殘念片單, 也只補完了舞妓哈哈哈和一一, 奈良美智的DVD買了也擺著生灰了數個月. 但我始終記得flickr上的朋友777跟我推薦的這部"錯過真的會殘念“的布拉格練習曲. 

Empties

好在好在, 在充斥著一片海角洗板文的電影板上看到了有片商買了這部片的消息, 拿到了試映會的票卷卻臨時有事無法前往, 把票塞給了呈現退休狀態在家閒適多時的爸媽, 叮囑他們一定要準時前往戲院. 退休後把全部精神投注在股市的父親最近一副愁雲慘霧, 傳統威權價值觀的他一向不接受兒女的安排和意見, 所以我一直不知道要如何勸他多出去走走, 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提醒他退休其實是另一段人生的開始. 在他們看完電影的隔天晚上, 我一進門, 刺鼻的乳膠味充斥著小小的公寓, 我皺著眉, 以為是媽媽在廚房又實驗了什麼新糕點.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爸爸跑去B&Q買了層板和漆, 為他那間被數十年來的藏書堆滿地的書房訂製個手工書架. 小時候家裡沒錢, 我和妹妹的書都是放在這樣子的書架上, 書架上滿是著聖鬥士ok蹦形狀的貼紙, 還有在製作時用鉛筆畫上的模線. 我覺得很開心, 也許整理完書架, 他會開始看書, 也許看完書, 他會計畫一個旅行, 或是拿出那套我送了他很久的油彩, 或是繼續在網路上尋找西班牙文教材, 帶著耳機, 獨自練習. 但至少不是盯著股市的紅線綠線, 至少是一個開始.

這兩天比較有空了, 我去了長春看看這部電影到底有啥魅力, 這部描述不甘寂寞的老先生辭職後尋找會讓他開心的事情的故事. 主角叫做Joesf, 原本在高中教授文學, 受不了調皮不認真的學生, 發洩完怒氣後老先生對校長說, "我不幹了, 在這裡工作我不開心." 有沒有這麼任性的老頭子阿! 回家後他告訴他太太, 他是個打招呼型的男人, 生在世上, 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回家時候跟家人說得那聲"我回家了." 但可以說出"我回家了"的前題是建立在他有出門, 所以他必須找份差事來做. 想當然爾, 對於專職在家的老太太來說, 這只是他想要往外面跑的藉口而已. 我也覺得這老頭只是想找藉口, 但是這種藉口從老先生口中講出來實在很好笑. 於是他去當快遞, 去超市打工, 因為在那邊工作, 他會很開心. 整部電影都繞著這些工作打轉, 碰到的人, 遇到的事, 通通跑到了他晚上的春夢中. 老人的春夢也是很俏皮的勒:P 

整部電影真的是很溫馨可愛, 我想這位飾演喬瑟夫的老先生幫電影大大的加了分. 他是編劇, 他是男主角, 他是導演的爸爸, 而且他長得像史恩康納萊. 當他以六十歲(sixty something or up?)的高齡穿著快遞人員勁裝騎著腳踏車穿梭街頭時, 我腦袋裡一直浮現007情報員史恩康納萊重現的感覺, 耍帥之餘不忘調戲一下少婦, 真是老而彌堅詹士棒. 另外, 整部電影也讓我一直想起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只是鬼靈精怪大眼法語少女變成老而彌堅捷克語詹士棒. 鬼點子不斷的他像是愛蜜莉一樣想幫助周圍的人, 很多陰錯陽差的錯置製造更多的笑料, 當然剛剛提過的春夢也和小愛蜜莉的幻想一樣有趣. 這樣的安排下, 遲暮長者對於社會接軌的惆悵心情, 老夫老妻的相看相厭, 這些千篇一律的枯燥退休生活, 都被轉化為精彩充滿驚奇的練習曲(?), 東明相的練習曲是靜謐而充滿生命力的緩板, 那喬瑟夫的奇幻冒險(誤)練習曲就是用年老顫抖手指敲出的狂想曲了(其實我對於中文翻練習曲很不以為然啦XD).

禮拜四晚上七點的長春, 觀影人數不算多, 小小廳裡卻感覺得出來大家都看得很開心. 散場時, 坐在我旁邊不認識的女孩和她朋友說這是她今年看過最可愛的歐洲片. 片末, 紅色的熱氣球飄在布拉格的上空, 兩老細數著腳下那片在一起生活過數十年的土地, 充滿了兩個人的故事. 很浪漫卻還要故弄危機感, 老Jojo真不虧是外型搶眼的老情報員, 在生死關頭講出的浪漫呢喃最能殺女人於無形了. 我長大也要這麼帥! (亂下結論again)


請務必不要錯過這部"錯過真的會殘念"的電影.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 我下星期要去看
不等老了才去看了:P

匿名 提到...

再見了,可魯卡。
(一個外國人告別自己洋屌的急診室故事)

我也好想作很多春夢。

ERic 提到...

to 622,
下星期就老了. 這禮拜上完剪接課就去吧. 我大力推薦完一定會熱賣的.

to 可魯卡稱,
你這黃金屁屁欺騙台灣純情少女的心. 她們都要哭哭了. nokia形象全滅. 魯卡是千古罪人. 政大妹承受不了社會輿論壓力. 再也沒有人哈洋屌, 世界大同.